庫板隔間價錢?我該如何選擇內層材質?3分鐘帶您一次瞭解!

加入好友

庫板隔間多少錢?我該如何選擇內層材質?3分鐘帶您一次瞭解!

不論是工廠改建、科技廠無塵室設立還是一般住家空間規劃,當要著手進行隔間工程時,無一例外都要煩惱到底要用哪種隔間材質最適當,而隔間工程技術發展至今,庫板儼然已成為隔間工程的最新代名詞。也許大家對於「庫板」這個名詞有些陌生,或是聽過這個詞卻不甚了解,但庫板是當今最受主流歡迎的建材之一,簡單來說是以金屬材質為骨架,搭配內層材質組合而成的隔間建材,因為其防火、無粉塵、可拆卸、可重複利用的特性,因此廣受各領域青睞。

 

一、庫板隔間價錢1坪多少錢?與其他隔間工程相比有比較貴嗎?

 

庫板隔間價錢1坪價格

您覺得以庫板作為隔間材質就必須要支出更多費用嗎?其實不然,庫板隔間工程的費用並非特別貴,其主要受內層材質及實際厚度等因子所影響,5公分厚庫板則是4000元起,一切都可以客製化製作,庫板愈厚價格便愈高,但若一般、普通的庫板隔間工程也比一坪6000元起跳的紅磚牆便宜。
 

庫板隔間vs.其他隔間工程

 
  RC隔間 紅磚隔間 矽酸鈣板隔間 鋼製輕隔間 庫板隔間
每坪價格 7000元~9000元 6500元~8000元 4000元~6000元 4000元~6000元 2000元~4000元
防火效果 防火1小時、
耐燃一、二級
防火性佳 防火性佳 防火性佳 防火1小時、
耐燃一、二級
隔音效果 隔音效果佳 隔音效果佳 隔音效果普通 隔音效果普通 隔音效果佳
耐撞效果 易生裂縫 不耐撞擊,容易破損 不耐撞擊,容易破損 耐撞擊,不易龜裂 耐撞擊,不易龜裂
耐潮效果 防潮效果差,易生壁癌 防潮效果差,易生壁癌 防潮效果普通 防潮效果普通 不易受潮
管路埋設 管路埋設不易 管路埋設不易 須事後開孔 須事後開孔 可預埋管路
外觀平整度 平整度不易控制 平整度不易控制 平整度佳 平整度佳 外觀平滑、平整度佳
施作工期 施作工期繁雜、難更動 施作工期繁雜、難更動 施作工期繁雜、難更動 施作工期短 施作工期短、易更動
環保標準 無法回收再利用 無法回收再利用 無法回收再利用 無法回收再利用 可回收再利用

庫板一坪約1500元~2000元之間。

二、為何市面上庫板價格差異如此大?


也許您曾經比較多家庫板廠商後,發現各家報價都不太相同,甚至有些價格壓得特別低,此時您不禁想:一分錢一分貨,是不是貴的就比較好,便宜的品質就較差呢?其實不然,因為左右實際報價的因素非常多,不單單只是材料價格而已。但不論如何報價,在價格之外,請務必找本身公司就有工班的廠商,盡量避免該公司再發包給其他小包,也盡量挑選專業庫板廠商,不要因為裝修公司報價較低就請其來施工。

每當庫板工程完成後,皆必須經過驗收環節,當驗收未通過,被打回票時,代表整體工程還需要修改,甚至還要重新設計,如此不但浪費時間,所花的錢也跟著打水漂,即使當初報價特別低,到頭來還花更多錢,可謂得不償失。因此為避免這些問題,請專業庫板廠商施工是最有效率的捷徑,因為擁有自有工班的庫板廠商可精準掌握整體施工進度,也由於對庫板更加了解,對於施工細節、品質維護、市價行情等等都有更深刻的認知,如此不但可給予業主合理的報價,更重要的是為業主做好品質把關,降低未來發生麻煩的可能。


 

三、我應該如何選擇庫板內層材質?


最一開始我們談到庫板主要是由外層金屬材質為骨架,搭配內層材質所組成,庫板依據不同的內層材質,分別具有不同特性,而庫板內層材質大約分成四種,分別為岩棉、PU聚胺脂、紙蜂巢及鋁蜂巢,但不論何種材質,基本上都具有具備防火性佳、隔音效果好、耐衝擊,承重佳、拆解安裝迅速,工程期間短、可重複利用等等特性,因此您可在此基礎上,依據隔間實際用途,選擇最合適的庫板內層材質。

 

岩棉

▼合適用途:廠房防火區規劃空間、無塵室
岩棉庫板主要是由玄武岩、白雲石等等天然礦石經高溫熔化而成,符合CNS-12514防火一小時、二小時之法規標準,屬於庫板中防火效能最佳的材料,具有極佳防火性,可有效阻絕火勢蔓延,且隔音係數佳,具有耐撞擊的特性,因此適合廠房防火區規劃空間施作。

 

PU聚胺脂

▼合適用途:食品廠、工廠、廠房、保溫室、隔音房
相較於岩棉,PU聚胺脂的防火效能沒有那麼好,但仍符合CNS-14705 耐燃一、二級之法規,且除具有隔熱、重量輕、強度高、剛性好、耐撞擊等基本特性外,還具有不易受潮的特質,因此廣受食品廠的喜愛。

 

紙蜂巢

▼合適用途:學校、辦公室
符合CNS-14705 耐燃一、二級之法規,主要原料為長效防火纖維,由於是以小型六角筒組成,可以與平面材質貼合,從而互相牽引,增加庫板剛性,且因其價格為四種材質中相對實惠,因此較適合用於學校、辦公室、宿舍等等領域。

 

鋁蜂巢

▼合適用途:無塵室、晶圓廠、半導體廠房
鋁蜂巢與紙蜂巢相似,最大不同就是鋁蜂巢材質為「鋁」,同樣符合CNS-14705 耐燃一、二級之法規。較於紙蜂巢,鋁蜂巢最大的特性為切割時無粉塵,這也是受到無塵室、晶圓廠、半導體廠房青睞的最大原因。


庫板工程完成後,皆必須經過驗收環節。
 

四、庫板只適合工廠、科技廠嗎?住家可以使用庫板隔間嗎?


我們上面談到,庫板依據不同材質可以運用於不同領域,而如今庫板已不再局限於工廠、科技業,因為其快速安裝、拆卸容易、保養方便、維修便利、拆卸後無粉塵等特性,加上因為可事後開孔,因此不論是冷氣安裝、管線配置等等也都可事後規劃,尤其空間隔間後最擔心的失火問題,庫板也能協助防堵,故漸漸開始被運用於一般居家隔間,因此若說庫板只適合工廠、科技廠那便大錯特錯,庫板面面俱到的特性,幫助隔間工程發展出新篇章,走入住家,融入日常生活中,成為現今主流居家隔間建材的一種。
TOP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