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首選、快速可靠 - 銓勵科技庫板隔間工程

加入好友

物流首選、快速可靠 - 銓勵科技庫板隔間工程

物流首選、快速可靠 - 銓勵科技庫板隔間工程

本文章經由客戶授權認證同意刊登,非經同意不得任意轉載刊登
物流是指物質體從供應者向需求者的物理移動,它由一系列創造時間價值和空間價值的經濟活動組成,包括運輸、倉儲、配送、包裝、裝卸、流通加工等多項基本活動,是這些活動的統一。


相關概念最早出現於軍事行政組織,在中國古代一直稱為輜重,近代逐漸改為後勤。
 
現代的「物流」概念最早可能是以二戰時期圍繞戰爭物資供應,美軍建立的後勤理論為原型的。當時的「後勤」是指將戰時物資生產、採購、運輸、配給等活動作為一個整體進行統一布置,以求戰略物資補給的費用更低、速度更快、服務更好。後來,將「後勤」體系移植到現代經濟生活中,才逐步演變為今天的物流。物流系統也可像網際網路般,促進全球化。在貿易上,若要更進一步與世界連繫,就得靠良好的物流管理系統。
 
市場上的商品很多是「遊歷」各國後才來到的。原料可能來自馬來西亞和泰國,加工可能在新加坡,生產卻在中國,最後才入口到美國。產品的「遊歷」路線就是由物流師計劃、組織、指揮、協調、控制和監督,使各項物流活動實現最佳的協調與配合,以實現產品物流的目標,目標可能是:降低物流成本(Cost),提高物流效率及品質(Efficiency & Quality),或提高物流的供應滿足性(Availability)。目標可能會有取捨和側重。

物流是一種物的實體流通活動的行為,以最低的成本,通過運輸,保管,配送等方式,實現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及相關信息由商品的產地到商品的消費地所進行的計劃,實施和管理的全過程。在流通過程中,透過管理程序有效結合運輸,倉儲,裝卸,包裝,流通加工,資訊等相關物流機能性活動,以創造價值滿足顧客及社會需求。

倉儲物流指的是一種物品運輸流通的行為,其中包含物品的存放、保管、裝卸、搬運以及配送等,在過程中不僅要確保物品完好無缺、品類與數量正確,也同樣需確保整個貨物的生產線暢通無阻(如原料與半成品的倉儲),倉儲物流在整個產品鏈扮演的腳色非同小可,不僅會影響到商品、生產線的品質,其配送速度也會影響到消費者對於企業的滿意度。
近幾年隨著電商產業的迅速發展,消費者對於物流速度的追求也越來越嚴格,不只追求商品到貨速度要快,品質、包裝與配送流程也都不得馬虎,而倉儲物流便是這其中第一線的角色。

受到疫情衝擊,從去2020年上半年開始全球經濟都受到衝擊,人們生活型態改變,同時也創造出網購、電商商機,以國內來說,電商網購大幅升溫,去年網路營業額就超過3400億元,且倉儲物流需求更提升、新的消費習慣都帶給倉儲物流地產轉型的機會,除了自用業者外,也成為投資人競逐的項目。疫情導致貨運受阻,但幅超過1.65倍,也帶動後續的物流宅配商機。近幾年來電商平台、超市、量販、超商等自營商積極在國內北中南布局物流中心,不論是購地自建、重整閒置廠房都是為了滿足倉儲需求,並紛紛成立宅配車隊,提供一站式的服務,提升分貨與配送效率。

    本次銓勵團隊和建築師與承包的室內装修設計公司,一起來到跨國零售巨頭所設立的物流中心,此案銓勵科技工程團隊的任務,是負責目前將新設一片空蕩蕩的空間,搭配建築師所規劃的防火區劃區域,使用庫板將其個間區分。此次採用的是符合法規的防火一小時岩棉庫板與防火2小時岩棉庫板。預計全整倉1F-4F庫板隔間,現場高度約12米施工難度高,需考量結構問題和補強牆面支撐力一大難題。前置作業配合結構技師評估計算與鋼構橫樑補強達到最穩固的支撐庫板內搭配增加弓形鐵補強結構,經由討論規畫後另外安裝支柱橫梁來支撐庫板庫板,分成上下兩區塊庫板隔間搭配解決高度與牆面結構強度問題,如遇到有規劃防火門區塊,將採用立柱方鋼將強防火門結構。
    施工過程中,其中要克服的是高度的問題,現場因有時程規劃上的壓力,在有限工期內全力趕工,現場遇到的不同工種同時施工,在不互相影響下配合施工順序,案場遇到高度較高的施工,一組施工團隊會編制4-5人搭配,6-8米的岩棉庫板一片將近快100KG,施工安全也是銓勵團隊注重的,基本安全輔具一樣都沒少。施工過程中許多地方因貨架先行施工,造成許多施工空間不足,高空作業車無法搭配使用,將而趕快調整配合鷹架搭設,利用有限空間使用施工進度能更順利,銓勵團隊秉持專業與豐富經驗,不斷討論,不斷修正在過程中還是難免會遇到其他的問題和與時間上的賽跑壓力,,讓銓勵科技的施工品質更加完善。這也是銓勵科技團隊合作的成果。



TOP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