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板材質種類全攻略!還不知道庫板種類有哪些嗎?只要5分鐘包準讓你徹底明白!

加入好友

庫板材質種類全攻略!還不知道庫板種類有哪些嗎?只要5分鐘包準讓你徹底明白!

猛烈竄出的熊熊烈火,讓工廠瞬間壟罩於大火之中,每當在電視上看到這類新聞時,不安、恐懼的情緒往往不自覺湧上心頭,同時又為因此而喪生的生命感到惋惜,但是為什麼火舌的蔓延速度會如此迅速呢?其實,其中一個關鍵因素便是「隔間材質」選擇。在先前,有些人可能對於防火概念較為薄弱,故選擇木板作為隔間建材,但是由於這類建材不具有防火性,甚至屬於易燃物質,因此當失火時,往往導致火勢更為兇猛,故在現今環保、安全及防火意識的抬頭下,繼而發展出具有防火功能、隔音功能、耐衝擊、具綠建材標章、可回收利用的「庫板」,作為隔間建材之首選!

 

防火隔間建材新紀元-庫板


所謂庫板,簡單來說就是一種以金屬材質為骨架,搭配內層材質組合而成的防火隔間建材,適合運用於各種場所,不論是學校、辦公室、食品廠、工廠、冷凍室或是無塵室均可。

庫板的外層骨架多以鍍鋅烤漆鋼板或不鏽鋼板為主,若有特殊需求,也可使用PVC鹽化鋼板、抗菌鋼板等等作為骨架;內層材質的選擇則會依據隔間的使用目的為依歸,由於不同材質具有不同特性,因此選擇相對應的材質才能將庫板的利用效率提升至最大化,而其中最常見的庫板內層材質包括:岩棉、PU聚氨酯、紙蜂巢、鋁蜂巢等等。

 

▼庫板的優勢

庫板作為新型隔間建材,打破以往傳統隔間的無法克服的各式缺點,並具備下列優勢:
  • 1.具備防火功能,耐燃一、二級
  • 2.隔音效果好,耐衝擊,承重佳
  • 3.採取乾式工程技法,拆解安裝迅速,工程期間短,可預埋電氣管
  • 4.不易落塵,不需另外油漆
  • 5.具有綠色建材標章,可重複拆卸、組裝利用
  • 6.壽命達十年以上
  • 7.可以依據業主需求搭配不同材質
 
不同庫板材質具有不同特性,因此選擇相對應的材質才能將庫板的利用效率提升至最大化。
 

庫板材質種類介紹


庫板材質種類多元,不論是外層還是內層都有各類材質供選擇,以下將為您詳細介紹其優勢,讓您對於庫板材質有更深刻的認識!
 

▼庫板-外層骨架

上述有提到,庫板外層多以鍍鋅烤漆鋼板或不鏽鋼板為主,在鍍鋅烤漆鋼板方面,廠商多半會提供不同色系供業主選擇,業主可以依據實際運用狀況挑選相對應顏色,而這也是最普遍的庫板骨架。在不鏽鋼板方面,相較於鍍鋅烤漆鋼板,不鏽鋼板在耐腐蝕、抗侵蝕方面又更上一層樓,加上其不易氧化的特性,因此適合運用於濕度較高的潮濕作業環境。

除此之外,若是實驗室或無塵室等場所,庫板廠商也提供各式合適的特殊鋼板,例如化學工廠的隔間可以採用PVC鹽化鋼板,醫藥大廠可以選擇抗菌鋼板,另外也有提供抗靜電鋼板供業主選擇。

 

▼庫板-內層材質

庫板內層材質主要有岩棉、PU聚氨酯、紙蜂巢及鋁蜂巢等四種,以下將為您詳細說明其特性,以及適合用於哪些場所,讓您未來在挑選時可以清楚明瞭哪種材質才是最符合您的實際需求!
 

1.岩棉

岩棉,是世界上公認最好的隔熱材質之一,屬於防火建材的一種,是以天然岩石作為主要原料,經1000°高溫熔化、纖維化,加工製成的無機質纖維板材。

岩棉具有極佳之吸音、絕熱、防火效能,符合CNS-12514 防火一小時、二小時之法規,且熱傳導係數低,可以有效隔絕火勢蔓延,因此廣泛被運用於工業領域。另外其也具備強度高、剛性好、耐撞擊、厚度精準、外觀平整、隔熱能力佳等特性,因此普遍運用於防火區劃,是廠房防火區的首選。

 

2.PU聚氨酯

PU,全稱為「聚氨基甲酸酯」,簡稱「聚氨酯」,是以PU聚氨酯直接發泡成型,彈性硬韌,具有優異的加工性能,就耐溫部分達到CNS-14705-1耐燃一、二級程度。

PU聚氨酯的主要特色為質輕、強度高、剛性好、耐撞擊、不自燃、不助燃,且本身不易受潮,具有防水、防蛀、防霉的特性,加上裝修簡單,施工成本低,故而廣受食品廠之青睞。

 

3.紙蜂巢

紙蜂巢是依據蜂巢結構原理所誕生的產物,以長效防火纖維作為原料,透過無數獨立之正六邊形結構組成,與表面鋼板貼合成型,從而提高鋼板的抗壓強度,增加庫板韌性,讓庫板的耐衝擊、耐撞擊性更加提升。

另外,紙蜂巢具CNS-14705-1耐燃一級、耐燃二級之認可,重量輕、抗強震、不易變形、易搬運、可回收再生、環保性能佳,且方便切割,運用範圍廣泛,除了使用於家具,如桌、椅、櫥櫃等等,紙蜂巢庫阪也是學校、廠房、辦公室最常見的隔間建材之一。

 

4.鋁蜂巢

鋁蜂巢也是借鑒自然界蜂巢結構,結合鋁板而成的合金板,利用蜂巢結構強化庫板的承重與抗壓。

鋁蜂巢庫板具有CNS-14705-1耐燃一級、耐燃二級法規認證,而相較於紙蜂巢,鋁蜂巢庫板隔間優點在於切割時不會產生粉塵,這對於必須長年保持乾淨的無塵室來說是最大的優勢,且除了防火程度不如岩棉庫板外,其餘優點都有涵蓋,並具有極佳平整度,因此對半導體業來說是最適合的材質之一。

 
 

岩棉

PU聚氨酯

紙蜂巢

鋁蜂巢

防火功能

CNS-12514
防火一小時、二小時

CNS-14705-1
耐燃一、二級

CNS-14705-1
耐燃一、二級

CNS-14705-1
耐燃一、二級

主要特色

◆極佳防火、隔熱、保溫效能

◆導熱性低

◆具吸音性能

◆具耐燃性

◆彈性硬韌、強度高、耐磨性佳

◆不易受潮

◆具耐燃性

◆抗壓強、具韌性

◆重量輕,不易變形

◆具耐燃性

◆剛性好、厚度精準、外觀平整

◆切割無粉塵

適合場所

廠房防火區

食品廠

學校、辦公室

無塵室、實驗室、晶圓廠


庫板內層材質主要有岩棉、PU聚氨酯、紙蜂巢及鋁蜂巢等四種。

不同的庫板材質有不同的優勢,您可以依據實際用途選擇最合適的材質,而庫板工程團隊亦會從整體設計、規劃到安裝,提供完全客製化服務,並配合業主需求進行微調,以確保符合業主需求,讓整體空間利用情形及動線均達到最佳狀態。

最後,庫板作為開啟隔間工程新紀元的新興建材,除了具有優異的防火、耐燃性質外,由於具備重複拆卸、組裝的循環利用特性,因此亦取得綠建材標章認證,這也意味著若使用庫板作為隔間建材,無形中也為地球的永續經營盡一份心力呢!
TOP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