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一世情~創世基金會-銓勵庫板隔間工程

加入好友

溫馨一世情~創世基金會-銓勵庫板隔間工程

溫馨一世情~創世基金會-銓勵庫板隔間工程


 本文章經由客戶授權認證同意刊登,非經同意不得任意轉載刊登
多年前,創辦人曹慶先生,原本只是個台糖退休的小職員,卻憑著一股毅力與愛心,在沒有政府和企業人士資助下,跑遍全台各地大小鄉鎮,以勸募的方式,集資成立了全國唯一一家專門照顧植物人的社福機構-財團法人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
 
  在籌措植物人安養院之前,他對植物人的問題,有「安樂死」或「安養」兩個方案。經過兩次問卷調查,發現有95%贊成「安養」,只有5%的人同意「安樂死」。分析歸納原因有五「不」理由:一、法不容許;二、醫生不肯;三、親屬不忍;四、宗教不許可;五、社會不認同。於是轉而走向「安養」的方向。
 
  但要籌設一間植物人安養院,需要相當大的人力和財力,不是一個小市民能獨力辦到。因此,他先朝政府單位努力,不過卻像個傻子似的,跑遍政府大小相關單位,最後仍獲得「政府有計畫,但沒有時間表」的答覆。政府機關沒有希望,他開始向各財團法人基金會著手,親自拜訪,仍見不到負責人,秘書們只要他把資料放下,說句「先生,你很有愛心」,就將他打發走。
 
  處處碰壁,充滿失望與無助的日子裏,曹慶瞞著太太和兩個年紀還小的女兒,離家出走。當時,他揹個大背包,買了二十幾個乾侉餅,開始走遍全台各地,逢人便問三句話:「你知不知道植物人?照顧植物人,你肯幫忙嗎?如果肯,請留下姓名、地址?」就這樣跑了4年,詢問無數個陌生人,絕大多數人當他是「瘋子」、「騙子」,卻也爭取到上百個「同情點」。
 
  憑著這股僅有的力量,曹慶於75年底開始找房子要辦植物人安養院,卻遭到相當大的排斥,無數的房東一聽到給植物人住,就不租了。後來以照顧行動不便的親友為由,租到了一棟房子,但最後房東得知,便提前解約趕人。
 
  一路篳路藍縷,終於在75年11月「創世清寒植物人安養院」展開服務。曹慶身上只剩下16-17萬元的退休金,扣掉10萬元的押金和4萬元的房租,及添購的一些基本設備,剩下1萬多塊,連買病床的錢都沒有,看著鄰居將不要的舊衣櫃扔在路邊,便把它撿回來,選用平坦木板,鋪上被子就成了克難病床 。
 
  民國76年6月「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申請登記通過,靠著善心人士,以100、300、500、1,000元不等的捐助,定期或不定期寄到基金會,點點滴滴的愛心施予,讓創世得以延續。
 
  根據創世基金會安養植物人的經驗,發現肇因於車禍意外的植物人當中,騎機車未帶安全帽佔了很大一部分。因此,除呼籲國人駕車或乘車都應該注意頭部安全,多年來推動保腦宣導,並製作「愛因斯坦的頭腦也禁不起一擊」等保腦小語,更深入各級學校、機關單位進行推廣,遏阻學生飆車風氣,讓生命教育深植大家心中,注重自己健康安全,並歡迎社會大眾到創世植物人安養院參訪、做義工。
 
  創世前前後後安養了超過2,000多位植物人,幫助上許多辛苦傷心的家庭,都是靠著社會上愛心朋友的支持,才享有這份福澤。在「安樂死」沒有合法化前,創世仍堅持給這些植物人最妥善的「安養」,不能因為他們沒有知覺,而放棄他們應該享有人的基本權利。

服務項目
安養清寒植物人
1986年11月成立以來,創世基金會秉持「救一位植物人,就是救一個家庭」的理念,陸續在全台各地設院服務,只要領有植物人或重度痴症之身心障礙手冊、政府列冊中低收入戶證明、無法定傳染病的病人,即可申請入院。 植物人需全天候照顧,創世二十四小時請專業護理人員輪值,每隔二小時為病人翻身一次進行叩背拍痰、更換褥墊,隔天洗一次澡,以維持清潔,避免褥瘡的產生,每四小時餵食或灌食。病人若有緊急狀況,立即聯絡送醫治療。
 
老人服務
獨居老人問安電話
1989年5月起,為避免獨居老人在家時發生意外、生病,延誤送醫時間,只要提出申請,創世基金會請一日誌工於每日下午兩點至五點,於約定的時間打電話向老人問安,若連續三通電話無人接聽,即改撥事先提供的鄰居或親友電話,促其前往訪視,以防範意外發生,並撫慰老人寂寞的心靈。
 
到宅服務
台灣已進入老人化社會,老人失智症的患者逐日漸增,所引發的家庭及社會問題亟待解決。有鑑於此,創世自八十四年 試辦「失智老人之家」,針對需要者提供人性化、家庭式且專業的照顧,期能減緩失智症的惡化。 並於八十九年五月推動「老人到宅服務」,至長輩家中關懷訪視,提供家務服務、日常生活協助、臨時替代照顧、陪診等相關服務。
 
老人益智保健中心
創世基金會內設有老人益智保健中心,提供如血壓計、跑步機等保健器材及益智遊戲器具 ,增加動腦機會 ,為老人間的社交活動,提供一正當休閒場所。
 
成立姐妹會華山基金會

為擴大老人服務面向,創世於1999年5月協助華山社會福利基金會成立,組織愛心天使網站、 社區慈善功德中心,服務三失長者(失依、失能、失智),使服務更臻完善。
 
街友(遊民)服務
創世基金會自1991年開始針對台北 萬華地區的遊民(街友)展開服務工作,於萬華大理街設街友平安站,工作重點如下:
 
防飢:
供應午晚二餐,避免餓死街頭,在端午、中秋、尾牙,舉辦應節包粽子、月餅、 聚餐活動,鼓勵街友向上。
 
防寒:
1991年起開始【街友三溫暖】,提供街友寒衣保暖、洗澡潔身,恢復自尊, 避免影響市容。
 
防病:
年老體殘街友遇有病痛,協助就醫及申請健保、福保手續,避免路倒病死街頭。街友平安站還規劃庇護工廠及自力更生計劃,其目的一方面建立街友自信心,另 一方面促街友賺取些許生活費用,重回社會。
 
成立人安基金會:

2002年7月,創世協助人安基金會成立,降低街友服務的質與量。

   銓勵科技工程團隊此次的任務來到基隆與合作已多次的陳先生為創世基隆分院室內裝修改善工程施工。這次工程著重在於應用防火區劃(具防火時效之牆面及樓板等構造)與防火間隔(外牆開口間之淨空距離)來防止火災時同棟及他棟住戶間延燒,以降低火災規模。 因近年公共場所大火意外不斷,釀成嚴重死傷,為加強消防安全管理,因應時空環境變遷、建築物使用形態越趨複雜及近期重大火災案例。然而本次工程須將原有隔間牆面拆除,並全面更新新板,換上具有符合消防法規的防火時效1小時岩棉庫板,庫板面板採用最新型"高效能抗菌抗黴鋼板",搭配高規格的60A認證防火門,並將隔間格局規劃加大打造安全且更舒適環境。
    此次工程規劃採分段施工,在不影響現場原有的作業情況下進行採A.B區施工作業。現場舊有庫板拆除除要與時間搶快,拆除的音量也要稍微控制,拆除下來廢棄材料也要第一時間清除,現場施工出入的動線、電梯尺寸及搬運空間不足諸多限制,清運4樓至1樓更是耗費不少時間與人力。然而在現場清空後,接下來就是庫板相關材料搬運到4樓施工的現場,因受先天電梯尺寸設定尺寸太小,無法使用,只能採人工搬運方式,把施工用隔間庫板材料鋁材五金一片一片一支一支,藉由人力走樓梯逐層搬運從1樓到4樓定位。A區隔間工程完成後,後續消防、水電工項進場施工。A區完工後再由現場人員將現場搬家俱、床位遷移定位,清空B區。待等通知後在進場進行B區施工作業。後續B區拆除、廢棄物清運、進料隔間施工。此次工程雖然很耗費時間及成本但我們秉持著承接了工程就是一個責任,滿足顧客需求及服務
TOP

最新消息